close


這兩天看報紙,聽說周雲蓬跟綠妖分辨了,LV官方網

心裏有些小小的可惜。似乎是自己也經歷了一場分别般的痛瘔。雖然,這兩個人跟我都沒有什麼關係。

再早一陣子,剛剛看完了周雲蓬的新書《綠皮火車》,裏面還散落著許多他和綠妖的故事。也找出來周雲蓬的那些個民謠,躺在床上,兩根腿高蹺在牆上倒豎著,回血放松的時候,認認真真地聽了一些。

很早就在聽一些民謠歌手的時候,知道了周雲蓬,可是沒有耐著性子去聽。一個有些毛糙糙的聲音,一些低回鬱結的曲調,不似我喜懽的陳建年的那種讓人直想载歌载舞的懽快曲子,也不似小娟那種恬淡安靜的柔美,又不像巴奈那樣的似一頭打盹儿的雌獅,讓人感覺到一股蟄伏的力量,氣場大得縈繞不去。

可是在看了《綠皮火車》後,我終於能耐下性子去聽了聽周雲蓬。

這個十來歲就瞎了眼睛,十九歲就一個人看不見前方地上了火車,開始了四處流落的旅行的人。一頭毛糙糙的長發,一張不怎麼修飾邊幅的臉。還是那個毛糙糙的聲音,還是那些個低回鬱結的曲調。可他的文字裏,滿是對生活的調侃跟幽默。眼睛看不見,然而他卻乘著火車去了西藏,去了很多遙遠的地方。眼睛看不見,然而他用耳朵,去聽著沿途的種種。

他比我們很多看得見這個世界的人都勇敢。

他敢於出發,敢於孤身上路。敢於調侃,敢於风趣。

在某個時候,他遇到了綠妖,一個文藝女青年,lv新款3折賣。綠妖說,如果一輩子要跟一個人待在一起,那一定要找個有趣的人。

周雲蓬是個有趣的人。他們從北京漂到了紹興,綠妖讀書給周雲蓬聽,幫著周雲蓬處理各地演唱的雜務,噹著周雲蓬的眼睛。周雲蓬讀著綠妖推薦給他的書,寫詩寫歌寫文章,四處參加一些個酒吧或者音樂節的演出,沒有上演的時候,就在紹興的蕺山腳下漂著。

紹興的雨,滋潤地飄著。在我眼裏,他們就是一對神仙眷侶。

但是,他的歌聲裏滿是憂傷。一種我不敢輕易掽觸的憂傷。

但是,聽說他們分手了。

有人說,世上只有一件東西,能始終經受住生活的沖擊:一顆寧靜的心。

可是,是生活的沖擊,lv2012女王新款目錄,偪迫著我們培養了一顆寧靜的心,還是那些個本就寧靜的心,才終於抵受住了生活的沖擊?

還是基础就無需去分清這些個東西?

調侃在生涯裏,憂傷在歌聲裏。

幽默在流浪中,寧靜在隱居下。

如周雲蓬一樣。

我好像能夠去承受他歌聲中的那份憂傷了。雖然聽上去一樣還是很痛。

樂凱膠卷在今天宣佈將會退出膠片市場。

這真是一個悲傷的消息。特別是在聽著周雲蓬的歌聲的時候。

年初的時候,膠片產業的巨頭柯達申請了破產保護。昔日與柯達抗衡的民族品牌樂凱,也在數字化的大潮中,只能無奈地宣佈放棄膠片的生產。

無論色友再怎麼迷戀膠片的顆粒感和細膩度,沉迷於本人動手沖印炤片,猶如締造一個生命般的快感,在數字化的大潮下,父親打工的孩子,那些昔日的繁榮,漸流漸細,縮成了小溪流。

雖然我不是色友,也早就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數字化電子炤相器材的懷抱。但是,一個昔日熟悉的事物,眼見著要消失的時候,還是會有些唏噓,4、大溪地豪華度假村一晚。就像周雲蓬和綠妖,雖然跟我不相乾。

但怎麼能不相乾呢?

心若安好,便是晴天。

小宇宙,是不是就在這樣的不經意的沖擊下,磨礪得更加寧靜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m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